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成功立项

发布者: 审核:王英博复核:范轶[发表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6:5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二批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通知》,健康管理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成功立项。

聚焦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建设

随着我国尤其是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增长,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存在巨大缺口,对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致力于打造万亿级体量、全国一流乃至影响世界的产业集群,专业群建设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校勇担时代重要使命,“十四五”期间,确定了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建成山东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的发展目标,向智慧康养产业输送优秀人才,示范引领全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今天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成功立项,我校成为山东省第二批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开启新一轮的拼搏与奋斗。

5个专业组建专业群,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聚焦机构、社区养老市场,围绕机构、社区养老中的智慧养老管理、养老照护服务、老年膳食、食品安全控制等岗位,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5个专业组建成群。专业群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核心,以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专业为平台,以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应用,基于岗位群需求为组群逻辑,依托岗位培养人才,设置人才培养标准,通过核心专业衔接群内各专业,促进各岗位技术取得进一步突破,培养具备信息分析与维护、老年人能力评估、照护服务、健康管理、膳食营养与安全管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

人才,以满足基于社区、机构养老模式下各岗位需求的动态调整及技术更新等要素的升级调整。

专业群资源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协同发展

专业群开设《人工智能》《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营养与膳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概论》等专业通用平台课程;共建共享“1平台2场景3中心”校内智慧康养实训基地,以及“3所2中心1基地”技术技能服务平台;共同组建专兼融合的结构化教学团队,实现“人才共育、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过程,有助于集中办学力量、集约办学资源、提高资源使用率。

校企共建多元混编、分工协作师资队伍,打造结构化教师团队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六要、四有”标准要求,打造高素质教学团队,“双岗双聘”同迈进,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聘请海内外行业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选聘一线护师和高级管理人员参与教育教学,引进全国技术能手、省级首席技师4人,企业技术专家21人。实施专业带头人科研创新计划,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国内外访学、业务培训、学术交流、教学能力培训,培养具有一定影响力、业内都认可的专业带头人5人、骨干教师15人。校企共育,培育“双师型”教师。深入推进校企角色互化、能教学、能实践、能科研、能育人的“双化四能”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群团队在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2项,培养省级以上名师1人,技术能手1人;争创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

 

建设“1平台2场景3中心”校内智慧康养实训基地

面向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产业,以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以智慧虚拟仿真平台为基础,构建老年服务与日常管理中心(O2O)、营养膳食实训中心(O2O)和大数据实训中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协同合作,培育和建设智慧老年康养体系,支撑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信息化应用,促进信息化养老服务、信息化家庭服务。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校内实训基地12个,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

 

协作配合,努力完成专业群预期目标

人才培养质量国内领跑,建成复合型老年人才培育新高地,产教融合能力深度优化,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建设成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省内领先、国内一流专业群。“双师型”团队省内一流,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校企角色互化的能教学、能实训、能科研、能育人的结构化创新教学团队。实训基地建设共享升级,应用“1平台2场景3中心”的智慧康养实训基地与“互联网+养老”平台化管理模式,在保证教学需要的同时,开放校内实训基地供政府、行业、企业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推广等活动,满足教学、科研、师资培养等方面需求。社会服务区域灵动转型,建成辐射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基地,聚焦“尊老、敬业、专技、守诚、创新”,打造德能文化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