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糖尿病了解与预防糖尿病

发布者:何晓杰 审核:复核:[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8:23 [来源]: [浏览次数]:

糖尿病了解与预防糖尿病

一、概述与分型

(一)概述糖尿病是由一组多病因所导致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长期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甚至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状态时可发生急性严重代谢紊乱

(二)分型目前国际上通用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分型标准,可分为4型:1、1型糖尿病胰岛B细胞破坏,常导致胰岛素绝对缺乏。2、2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95%,从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进行 兴到峯曼潮赴丰乐古业海好#峯罗古业导利3、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是在不同水平上(从环境因素到遗传因素或两者间的相互 作用)病因学相对明确的一些高血糖状态。4、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间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不包括孕前已诊断或已 患糖尿病的患者,后者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

2023年06月06日健康饮食社团在C510合堂进行了关于糖尿病的了解与预防。用药注意事项与患者教育

(一)用药注意事项1、出现低血糖的处理 药师应提示患者注意一旦出现低血糖,立即口服葡萄糖水 糖块、巧克力、甜点或静脉给予葡萄糖注射液。2、注射胰岛素时注意事项 (1)每次注射时应变换注射部位,两次注射点药间隔2cm,以确保胰岛素稳定吸收, 同时防止发生皮下脂肪营养不良。 (2)未开启的胰岛素应冷藏保存,冷冻后的胰岛素不可再用。 (3)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不宜冷藏,可与胰岛素笔一起使用或随身携带,在室温下最 长可保存4-6周(以各种胰岛素制剂的药品说明书有关内容为准)3、糖尿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治疗,药物使用的依从性非常重要。应告知患者遵医嘱用药。 不可随意增加或减少药量,也不可随意停药或转换药物治疗方案,以免出现严重的急 性并发症或药物不良反应。 

(二)患者教育1、建议中老年人每1-2年筛查一次血糖。2、糖尿病治疗应以生活方式调整为基础,包括营养治疗,运动治疗,体重的管理,烟 酒和盐的摄入限制等。生活方式干预是2型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应贯穿于糖尿病 治疗的始终。3、自我监测血糖,避免低血糖、4、定期评估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包括眼底检查、肾功能检查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