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 审核:复核:[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6日 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优势:

我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成立以来,以服务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德州及周边地区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等相关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20194月,通过“山东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省级示范基地”复评,获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奖补资金50万元。

20FFA 1171A 8BE09

 


1F92F 146F5

20193月,专业学生在德州市第二届“恩慈杯”家政行业技能大赛斩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4项。同年10月,获上合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母婴护理赛项三等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家政服务员、养老照护员、健康管理师、保健调理师、保育员、育婴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等职业群,在家政培训、家政基层管理、养老照护、老年社会工作、家庭育婴、母婴照护、家庭教育指导等岗位,能够从事家政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与早期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家政法学、家庭医学基础、营养学基础、社会心理学、保健按摩技术、母婴护理与保健技术、婴幼儿家庭教育、家政企业管理与运营、家庭投资与理财管理。

四、就业面向:

序号

职业领域

初始岗位

晋升岗位

平均升迁时间(年)

1

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员

家政管家、营养师、健康管理师

3-5

2

家政服务机构

培训师

培训部经理

2-3

3

机构内其他岗位

家政机构运营主管

3-5

4

养老机构/养老社区

照护员

照护师、照护主管

2-5

5

早教

婴幼儿发展引导员

高级早教师

3-5

6

育婴

助理育婴员

育婴师

2-3

五、实习实训条件:

专业实训条件齐全、先进,与德州阳光大姐家政有限公司、德州俏贝儿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集教学、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产品开发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校外开放式实习基地;建有家政服务实训室、烹饪一体化实训中心、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育婴实训室、形体训练房等6间校内实训室,拥有护理床位9张、人体穴位模型10副、人体肌肉、器官模型50余件、保健按摩设备五套,家庭餐制作设备2套、婴幼儿模型20个。校企共建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4个,教师工作站、学生工作站各1个,形成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网络,保证学生实习课开出率100%

14C19 154A9

六、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5人(含外聘1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4%,双师型教师达88%,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人,讲师(护师)16人,助教(护士)3人,均具有丰富的养老、家政服务培训经验,形成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优势互补的专业教学和培训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