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百年先锋】寻淮洲:“北上抗日,消灭敌人!”

发布者: 审核:复核:[发表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9:31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这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原总指挥寻淮洲牺牲前反复念叨的几句话。这几句话,既是这位红军名将催人泪下的临终遗言,更是这位沙场英杰壮怀激烈的请战书

1912829日,寻淮洲出生在湖南浏阳一个贫农家庭。他成长的年代,军阀混战,列强横行,民不聊生。1927年初,寻淮洲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投身革命。他15岁参军,1927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又追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1928年春节,寻淮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副班长起步,19岁当师长,20岁当军长,22岁不到即被任命为军团长,可谓不折不扣的军事奇才。1933年,寻淮洲被任命为红七军团军团长,此时他只有21岁。19341月,寻淮洲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193712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寻淮洲临危不惧,指挥部队英勇作战。在发起第四次更大规模冲锋时,他腹部中弹,伤势严重,寻淮洲一苏醒过来,便忍着剧痛喊道:”冲、冲上去,把敌人打下去!”由于部队日夜转移,条件极其艰苦,寻淮洲伤口多次撕裂,血流不止。弥留之际,寻淮洲嘴里不停念叨:“北上抗日……北上……抗日!”1216日,寻淮洲因流血过多,英勇牺牲,时年22岁。

一代名将,就此陨落,而他留给历史的,是一位优秀红军将领的战斗人生,是一位革命者永远被铭记的崇高精神。